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高职教研室深化发展须把握“六个特征”

作者:审核:复核: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24-01-16点击数:

高职院校教研室具有教学运行与教学研究、教学改革与内涵建设、科技研究与社会服务、组织管理与考核评价等职能,其工作可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然而,在教育政策与制度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教研室的现实工作中却存在着“组织涣散化、功能碎片化、内容行政化、形式单调化、参与被动化、研究经验化”等问题,已影响到了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步伐。高职院校教研室工作须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强化内涵建设,深化六个时代性特征建设。

一是高质量性。在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当下,高质量发展是最显著的时代特征。高质量首要在于全面提升以师德为引领的教师综合素养,强化“双师型”教师为关键的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师下企业实践的实质效果;重要在于落实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切实对接职业岗位群的工作需求,夯实学生实践技能为核心的能力培养,切实增强职业教育教学的适应性;必要在于走出原有常规性落实、程序性推进、名义上改革的套路,以高水平标志性成果承载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价值追求,实现质量工程项目、科技研发项目、社会培训项目等由自发转向自觉的全面融入教育教学实践环节。

二是聚焦性。教研室工作是基于专业建设需要的整体安排,课程是教研室工作产出的核心且关键产品。聚焦首要在于基于专业群发展需要的高品质共享课程建设,这既是专业群高质量发展核心所在,也是教研室工作聚焦的纲领所系;重要在于以面向学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发展为核心,开展教法改革、教材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学生技能比赛、质量工程系列项目等建设,形成以学生潜能激发和持续发展为中心的协同促进与规模效应;必要在于统一到学校阶段性发展目标如国家或省域“双高”建设重点任务等,在长远维度上形成以高端教育教学成果支撑的学校特色品牌与核心发展方向。

三是团队性。高职院校教研室作为专业教师群体的基层聚合组织,立足校企合作而开展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社会培训的多元职能要求其必须开展团队性协同作业。团队首要在于教研室工作必须具有明确的边界,基于组织职责进行整体性布局分工与发展性统筹协同,这是团队建设的基本保障,也是作为基层组织彰显合力的底线所在;重要在于准确确定教研室工作的核心引爆点和关键支撑点,这个点可以是教学能力比赛、教材编写或者课程建设项目等,有助于形成教研室整体工作的提纲挈领性功效,也将达成对教研室独特亮点的原初性打造与特色性培育;必要在于以系统思维跳出当前评价导向功利化、评价指标结果化、教学评价软化弱化的羁绊,建立起学校、学院、教研室关于类型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整体联动性机制。

四是开放性。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属性,这决定了高职院校教研室必须走出去,在跨界的开放中实现发展。开放首要在于教研室人员的开放,包括教研室的兼职人员,产业的转型升级、职业岗位群的贯通交融、专业的融合发展要求高职院校教师敞开自我、分工协同、相互支撑;重要在于教研室工作任务的跨界性开放,跨越教育领域而与政府行政部门、行业管理部门、企业经营主体开展合作,校企之间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共编教材、项目合作等;必要在于纵横维度的延拓:纵向维度上延伸为学院内教研室、学校教研室的人员之间,乃至跨校级之间的虚拟教研室,横向维度上拓展到校内教学研究、科技研究、社会培训人员、教学质量保障与服务管理人员。

五是研究性。在落实教学运行职能的基础上,深化产教深度融合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是教研室的重要职能,也是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力量。研究首要在于升级对产业发展态势、企业生产与经营实践的研究,以产助教、产学合作,实现教育链的延伸,才能更好服务产业链,这既是职业教育的本质属性所在,也是当前实现职业教育类型发展的内在迫切要求;重要在于拓展专业发展的科学研究,这是推动科教融汇新方向发展的核心所在,也是打通职普融通关键环节重要着力点,二者相辅相成,都是助力人才成长的多样化、多通道与可持续发展;必要在于深化教育教学研究,打破教学经历的年份积累等同于教学经验同值增加的错误认知,打破原有教学经验形成的行为惯性与固有模式,强化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的指导,实现从经验性教学向教学学术的跨越。

六是实践性。教研室是落实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小单元,也是连接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必须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能力为重、质量为要的实践发展基本定位,实践是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最大的支撑和证明。实践首要在于聚焦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关键性、典型性、普遍性问题,集中集体智慧和协同发展的力量,切实解决存在的现实问题,力求问题解决的实效、高效、长效。重要在于做实促进学生学习、促进学生能力提升、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从人才培养方案的校企联合修订、课程教学标准的产教科融合、教育教学方法的现代信息技术改革、实验实训的真实场景操练、毕业设计(论文)实践对接等,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落地落实落细于学生成长的每一环节。必要在于三个基本点,一是激发教师主体发展需要,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与专业技术研发实践能力的协同提升;二是推动教学成果奖、质量工程项目、课堂革命案例等教改成果的实践发展与深化应用;三是传承教研室优势资源与创新形态新内涵相结合,形成教研室特色的高端培育与深化凝练。

作者:刘刚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