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躬耕教坛 以匠人之心育新时代职业人才

作者:审核:复核: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3-12-04点击数:

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出席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的各位老师。在致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刻阐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6个方面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其中,明确提出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要拥有“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广大职业教育战线的教育工作者对这一要求深有同感、高度认同。

“躬耕”一词本义指亲自耕种,源于中国古代的农耕生活,如诸葛亮在《出师表》中称“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因此,“躬耕”本身就体现了一种实践取向,强调亲力亲为,亲自动手实践。教育家要办好教育,尤其在职业教育领域,更需要有实践精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根据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原则,践行教书育人实践。二是根据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三是勇于在实践中寻求破解教育教学改革发展难题的方法。

爱是教育的灵魂。躬耕态度体现了教育家精神的大爱情怀。教育工作者要具备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的热爱,这是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内在要求。教育家是以教育为事业,而非职业。通常意义上的“职业”是人们谋生的一种方式,而“事业”则是人们对其充满忠诚与热爱的工作。只有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对学生充满关爱,才能把学生教育好、培养好。

职业教育是一项需要大爱的事业,职业教育工作者的责任重大。现实中,职业教育长期被“另眼相看”,职教学生受到“低人一等”的差别待遇,职业教育的现实处境与其所承担的建设使命存在一定的距离。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改变职业教育的面貌、让职教生人人出彩是我们心中的大爱。

笔者总是鼓励学生做执善向上者、执着学习者、社会担当者、体面生活者,职教生也能通过诚实劳动过有价值、有尊严的生活。中国职业教育担负着为中国式现代化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光荣使命。

躬耕要以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卓越的目标。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是其精神内核。教育家需要有工匠精神,这样才能拥有对所从事教育事业的专注与执着,拥有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与奉献,拥有助力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热情与追求。

教育家在教育工作中,要本着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优质教育孜孜以求,像工匠一样,用心、专注、细致、充满热情地对待每一个教育环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以匠人之心对待教育事业发展,成就学生成长成才。

同时,教育家的工匠精神是学校发展的根脉,在学校教书育人事业中传承工匠精神,让精益求精的职业追求成为学生职业素养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

因此,笔者在履职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多次呼吁设立全国“工匠日”,弘扬工匠精神。笔者认为,设立全国“工匠日”是一个风向标,能够激励更多的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也是鼓励职业院校的师生向着高技能人才、技能工匠的方向而努力。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当前,我们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教育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将更加凸显,在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技术创新趋势、人才培养要求等方面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面对困难与挑战,选择迎难而上、创新发展也是教育家躬耕态度的重要体现。躬耕态度体现着教育家在面对发展、挑战与机遇时的积极态度与创新探索,是一种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担当作为。

这个时代需要教育家,更需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我们当牢记初心使命,以教育家为楷模,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激励广大教师自我精进、自我完善,在教育教学中践行工匠精神、躬耕态度,以实际行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进教育现代化,为我国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郑亚莉,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