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队伍

作者:审核:复核: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23-11-21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从六个维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是广大教师必须遵循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特别是在理想信念、躬耕态度、弘道追求等方面,应该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一、践行理想信念,夯实教师政治之基

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对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提出了更高政治站位要求。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心怀“国之大者”,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教学科研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充分发挥教育部社科委和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作用,推动各地各高校把思政课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摆上重要议程,在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二是深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旗帜鲜明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持续办好思政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等各级各类培训,增强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三是树牢阵地意识。课上课下相结合,组织教师就现实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引导;严把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切实加强思政课堂和哲学社会科学阵地建设与管理。

二、践行躬耕态度,强化教师业务之实

“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对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提出了更高学术素养要求。要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涵养渊博的专业知识、深厚的理论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一是建强师资队伍。面向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展示交流活动和能力比赛,打造思政“金课”。举办集体备课会,办好周末理论大讲堂,丰富教学资源。通过项目支持、平台建设、创新团队等方式,培育壮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打造种类齐全、结构合理、梯队衔接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二是搭建研究平台。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作用,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升级大平台,建好思政课教研系统。加强有组织科研,推进重大专项实施,引领重点研究基地转型升级,建好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布局高水平智库,构筑学术高地、汇聚学术队伍,加快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三是强化师德学风。坚持师德学风第一标准,构建学术诚信体系,严查师德学风违规行为。严格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坚决破除“五唯”,改进教学科研评价制度,引导教师乐教安教、潜心研究。

三、践行弘道追求,拓宽教师视野之广

“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对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提出了更高时代方位要求。要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一是拓展视野格局。立足“两个大局”,把握“两个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打造以知识体系建构为核心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二是提升国际影响力。鼓励高校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打造高端国际学术品牌。支持专家学者参加国际会议论坛,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组织,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三是树立化育天下担当。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引导学生心系天下、勇担强国使命,自觉把人生志向融入民族复兴伟业。坚持守正创新,围绕重大问题组织开展研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徐青森)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