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

作者:审核:复核: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23-11-15点击数:

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首次提出教育家精神,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教材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支撑。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六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教材战线要充分认识教育家精神所蕴含的价值引领力、理论创造力和实践指引力,使其成为做好教材工作的思想引领和行为准则。要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全面落实教材建设国家事权,旗帜鲜明地体现党和国家意志,承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坚持“两个结合”,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教材“大先生”。要涵养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面向学生、面向教学,凝练教材语言,将道理学理哲理讲透彻,更好入脑入心。要秉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继承优良传统,适应育人方式变革,积极推进教材建设理念、内容和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打造精品教材。要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坚守“一生只为一事来”的崇高信念,久久为功、精益求精,用大爱之心书写教材人生、培育莘莘学子。要树立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在教材中充分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倡导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程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精辟阐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教育部坚持把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程教材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初步构建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课程教材体系。下一步,教材工作要始终紧扣这一主题主线,及时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进课程教材。要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材一体化建设,按照主线贯穿、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原则,统筹设计学习的目标、内容和要求,进一步增强教材的系统性、连贯性和针对性。要集中力量编写修订和使用好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马工程重点教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打造好大中小学贯通的核心教材。要持续推进大中小学各学科课程教材修订工作,分学段、分学科在教材中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精心选择一批反映教育家精神的典型材料进入课程教材,进一步增强铸魂育人功能。

以教育家精神打造更多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精品教材。新征程上,教材战线要认真领悟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努力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推动教材建设和管理高质量发展。一要抓好教材体系建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加强教材建设的总体规划,强化关键领域核心教材和“中国系列”教材建设,着力打造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二要强化教材质量管理。严格教材编写资质,指导编写出版单位建立健全质量内控机制,严把编写出版质量第一关口。完善教材审核机制,建立常态化的教材审核抽查制度。加强教材使用监测,严格教材选用和退出机制,切实推进教材的优选劣汰。三要夯实教材建设基础。健全人才的发现和成长机制,着力培养一批教材领域的“大先生”。加强教材研究机构建设,开展有组织的教材研究。发挥好全国教材建设奖的引导作用,加强组织保障,吸引更多具有教育家精神的优秀人才参与教材建设,共同努力打造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 田立新)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