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语言文字 正文

职业院校学生心理调节技巧

作者:审核:复核:来源: 时间:2016-03-09点击数:

目前职业院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逐渐受到社会的共同关注。职业院校学生的年龄特征决定了他们还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成年世界充满憧憬,但又无法完全承担成年人的责任。这一年龄阶段的青少年,情感丰富,但控制力较差;喜欢追求新奇的事物,但又对未来没有合理的规划。因此,作为教师,应更加注意学生的心理健康,以确保学生的身心获得全面的发展。

怎样才能适度的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让自己每天都拥有阳光的心态,积极的情绪呢?以下是几个简单的心理调节的小技巧。

1.自我意识调节

自我意识使人能够认识和体验自己的情绪,同时也可控制情绪的变化。如一个人的政治意识、道德意识、公民意识以及角色意识等均可对情绪起到调节作用。只有提高自我意识的支配能力,才能保证较高的自我意识水平,发挥正常的自我意识功能。

2.情感调节

职业院校学生精力旺盛,情感丰富,常常产生一些不良情绪,如果不良情绪所产生的能量难以释放,就会影响身心健康。因此,要学会情感调节,使不良情感得到转化,即将不良情绪带来的能量引向比较符合社会规范的方向,转化为具有社会价值的积极行动。

3.语言暗示调节

由于知识和阅历不断丰富,学生们具有独立思维、独立意识能力,因而通过科学的运用语言暗示,可解决一些学生的思想问题,在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方面有积极的作用。

4.理智调节

这一年龄段的学生往往好强气盛,在日常生活中易出现过于强烈的情绪反应,每当此时,思维变得狭隘、情绪难以自控。因此,无论遇到什么事件,产生什么情绪,都要用理智的头脑分析并推理,找出原因,从而保持心理平衡。

5.注意力转移调节

转移注意力在心理保健中必不可少。当你心绪不佳,可以外出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换换环境,换个想法,因为新的刺激可以忘却不良的情绪。

6.合理宣泄调节

情绪有的可以升华,有的则不一定要升华,合理宣泄,同样可以起到心理调节的作用。但要注意情感宣泄的对象、地点、场合、方式等,切不可任意宣泄,无端迁怒于他人或他物,造成不良后果。

7.交往心理调节

交往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社会性需要,不仅是利益和物质的交流,也是情感与思想的交流。因此当你心情不愉快时,不妨向同学和朋友交谈倾诉一番,特别是向异性朋友倾诉,会产生良好的心理调节作用。

8.群体阶段性心理调节

学生在校时间不同,各年级时的心理特点不同,要注重不同年级心理的调节。例如,新生刚进入大学,应注意大学生活适应不良的调节;而高年级特别是毕业班学生,应引导他们对未来目标的选定,个人与国家利益之间的舍弃与服从等方面的调适,以保证大学生在各阶段均有良好的心理。

9.审美心理调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只有人人追求美,社会才显得更富活力。我们的学生由于正处于身心发育阶段,他们在学习的同时,也注重美的猎取,因此,应引导他们对内在美与外在美的调节。只有高尚的心灵与美好的外部形体相结合,才能形成不俗的气质和高雅的风度。

10.心态调节

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是保持良好心态的妙方。许多时候,烦恼来自于不合理的认知角度。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老太太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开伞店,小女儿开洗衣店。老太太天天为女儿的生意发愁。为什么呢?下雨天她担心小女儿洗的衣服晒不干;晴天则担心大女儿的伞卖不出去。后来有人提醒她,“老人家,您好福气啊!下雨天,您的大女儿家生意兴隆;大晴天,您的小女儿家生意好做。对您来说,哪一天都是好日子!”老太太转念一想,不禁眉开眼笑。可见,事情本身往往无所谓好坏,苦恼往往来自于不合理的认知角度。正所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会使你换一种心情感悟人生。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积极的认知使你在看到事物不利的方面时,更能看到有利的一面。这种换一个角度看问题的方式,会使你看到希望,增强信心,保持乐观的心境。

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保持良好的心境,生活就会充满阳光。借用佛家的说法,能够控制的事情,我们要执着地追求,而不能控制的事情就以顺其自然的心态去看待,不要太在乎一时的得失。如果一个人总是带着无奈、怀疑、忧虑的心情去生活,那无疑是在煎熬生命。放松你的心情,感受生活的美好,你会得到心灵的安宁。

\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