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冲锋在前!

-----致敬基础部巾帼英雄们


作者:罗平超审核:复核:来源: 时间:2020-05-18点击数: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192节课、128个小时、30天以来亲情陪伴,担任疫情期间第一批返校学生任课任务的基础部六名女教师,立足三尺讲坛,不畏艰险,倾力奉献,她们是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

一、用担当彰显巾帼本色

上好“开学第一课”是学校党委的重要工作部署,基础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组织思政课教师精心构思、集体备课,专门制作“入学第一课”思政专题教学课件和讲稿,积极将疫情防控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等思政育人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认真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416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程秀清第一个走上讲台,为我校2017级中职返校学生精心开讲“入学第一课”,紧紧围绕“敬畏生命 爱国励志”疫情思政主题,从“疫情防控交出中国答卷”“疫情战疫总结中国经验”“疫情考验彰显青春力量”等三个方面进行专题授课。程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采取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各地区贯彻落实的有力行动,讲述了各行各业支援湖北的实际表现,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英雄事迹和动人故事,一次次使学生激动泪目。通过本次授课,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党的坚强领导,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进一步坚定了众志成城、中国必赢的决心信心,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进一步提升了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真切体会到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坚持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更好地健康成长成才,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为伟大祖国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站在班级讲台上的还有一位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员申立平,2019年下半年新考录到我校。陌上花开蝴蝶飞,草长莺飞燕归来。四月的德州职院草木吐翠,春意盎然,一场疫情打破了新春的平静与美好,这个“加长版”寒假让我们对久别的校园有点无尽眷念。415日终于盼来了第一批学生返校,作为任课老师,她深感责任重大。她认真研读对于学校、系部制定的疫情防控培训、演练方案,和方案中每一项制度的流程和应急处理办法。在上课期间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做到各个环节不打折扣,提前到岗,教室日常通风,坚持佩戴口罩,并时刻检查学生是否佩戴口罩,学生之间保持保持一定间隔等基本要求。教育学生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上报,每一步都严格要求自己,既保障学生的安全又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疫情之下,坚守岗位,每个环节都认真对待,不敷衍,不存在侥幸心理,全身心关注学生,表现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应有的冲锋姿态!


二、用关爱诠释师者仁心

“我是组长我先上”在安排2017级返校学生教学任务时,基础部语文教研组组长吴朝辉老师主动请缨。目前,吴老师每周担任2017级返校班级的10节语文课。面对疫情过后山东省首批开学的班级,在疫情还没有完全清除之前,在没有任何防疫经验的情况下,接受这样的任务无疑是一个挑战。但是,为了学生的明天,吴老师甘于接受这个挑战。她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她曾经为他们讲授网络课程,对他们最熟悉,对他们前期学习的内容也最了解,所以,继续为他们上课,助力他们高考,责无旁贷。接受授课任务后,她积极配合学校组织的防控疫情工作,认真学习防疫文件和防疫办法,积极参加防疫演习,通过5次演习,全面掌握了防控疫情的流程,为开学做好了准备。其实,在接受2017级返校班的语文授课任务时,她还承担着6个班12节课的传统文化授课任务。每周22节课两门课程的授课量,压力很大。但是,既然承担这项任务,就不能退缩,困难虽然有,但总能克服。大量的授课任务占用了白天的时间,她就利用晚上和周末备课、批改作业。既然承担了教学任务,就要为学生负责到底,任务再重也不能降低教学质量。她竭尽全力搜集资料,通过与高中语文教师和其他兄弟院校语文教师广泛交流,又为学生整理了几十套练习题,供学生复习参考,确实保障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作为一名任课教师,不仅要进行科目知识的教育,也要进行疫情防控的教育。对此,她每天上课前,除提醒学生正确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定时通风外,都要进行几分钟的疫情防控教育,还编了一句顺口溜:距离产生美,戴口罩更美。同时,她以身作则,用行动教育学生。每天上课前自觉做到测体温、消毒。上课期间,尽管戴口罩讲课憋气严重,也始终规范佩戴口罩。做这一切就是为了用行动告诉学生,做好防护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就是为了告诉学生,做好防控就是在为国家、为社会、为学校做贡献。


另一位语文教师李颖,是一位“二宝妈妈”,大女儿在家上网课,小儿子刚满三周岁,孩子的学习和健康防疫问题,对她也会产生困扰,但是当接到返校学生班级的教学任务时,她内心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接受并义无反顾地签了承诺书,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完成自己的任务。这门课程以前没有担任过,她开始大量查阅资料和历年的考试题目,积极备课。同时加紧学习科学防疫知识,积极参加学校和系里的各种演练,熟悉各种流程,有备无患。自己尽量少出门,而且准备护目镜、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每天上课都严格按照要求和流程执行,定期通风,查看学生戴口罩情况,身体情况,到校情况,有问题做到及时处理,及时上报。这既是保护自己,又是对学生负责。


三、用行动践行人间大爱

84岁的钟南山院士常说:“体育锻炼就像吃饭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要建立一种一辈子运动的观念。”415日,我校2017级中专毕业年级与全省同步开学,体育锻炼必不可少。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年龄和性别等特征,基础部充分考虑疫情防控需要,经反复研究,确定主要开设室外体育项目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等课程,安排了方静和郭元姣两位女老师为学生授课,两位教师根据自己专长,为同学们带来了益心、益体、益智的体育课。开学前两位教师认真参加了体育课的上课模拟以及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严格上课防疫流程,不放过一个环节、不漏掉一个细节、严之再严、细之再细,如:学生上课期间科学佩戴口罩、上下课各测量一次体温、每两名同学始终保持两米间距……确保每名同学的安全,让家长放心,同学安心。

2017级中职一班鲁林峰同学说:“能在操场上活动,更是找回了久违的轻松与舒展。体育课非常受大家的欢迎,学习疲惫的时候,做点运动身心非常舒畅”。二班体育委员梁雪同学说:“现在和同学间都是保持两米距离、不要摘口罩等等,虽然这些条条框框限制这我们,但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在体育课没有太大压力,在学到很多技能的同时放松了我们的身心。体育使人快乐,体育丰富人生,体育塑造人格,体育是最基础、是最美好的教育!在防疫的同时,继续保持好的锻炼习惯,身体是我们最重要的根基!

六名女教师,展现的是基础教师的风采,更是我校一抹靓丽的风景,体现出责任担当的自觉践履,她们是英雄,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谢谢您们,因为您们温暖了四季!让我们携手一起构筑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防控堤坝钢铁长城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